iGBlog

iGuan7u

iOS 出身的小伙子,对 Objective-C、Swift、以及 Javascript 有浓厚的兴趣。热衷使用原生实现所有功能,厌恶一切的跨平台开发技术。喜欢分享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新技术。希望这个博客能给你带来一点启发。

GET IN TOUCH

期待与你的联系。

Debug electron main process on VSCode

普通的后台开发,在调试阶段都以添加日志为首要的开发手段,根据不同的日志信息进行程序运行状态的推断。Electron 以整合 node.js 以及 chromium 提供跨平台应用开发的方案,在进行 electron 开发时,笔者很长一段时间都用 node.js 的后台开发方式进行桌面应用开发,以至于开发体验非常的差。本着“磨刀不误砍柴工”的原理,开始了寻找高效开发 electron 应用的方式。

官方指导

在 Electron 官网中,可以找到文档 使用 VSCode 进行主进程调试 | Electron 指引如何进行调试开发。

发现问题

Electron 主进程使用的是 node.js,由于 node.js 中的 V8 引擎对 ES6 的支持并不完善,导致根据官网文档方式进行调试开发 ES6 语法的 js 文件,会报出异常,所以官方指导方法只适用于非 ES6 语法开发的应用。
而使用 ES6 开发应用最好的方式就是接入 webpack+babel 的配置。

解决方案

electron+webpack+babel 的开发方式,github 上已经存在不少的模板,本文以 Electron-Vue 的模版为例。

1. 修改 webpack dev 配置:

在 webpack 默认的配置中,启动 webpack-dev-server 后,程序默认会将构建好的资源装载在内存中,以提高执行访问速度。这里需要对默认配置进行修改,将构建成功后的资源写入到磁盘中,以便 webpack 能指定程序启动入口。
在 debug 配置选项中,增加下述配置,即可开启存储到磁盘的功能。

{
...
devServer: {
writeToDisk: true, // 开启磁盘存储功能
inline: false // 关闭内联模式,修复可能 webpack 运行失败问题
},
devtool: '#source-map' // 保存 sourceMap 文件,断点调试需要
}
2. 启动 webpack-dev-server,分别对主进程以及渲染进程的 js 资源进行构建打包:

因为在 electron-vue 的模板中,主进程跟渲染进程的 webpack 配置是独立存储的,所以在启动 webpack-dev-server 的时候,需要同时启动两个进程的构建任务,方可正常调试。
除此以外,需要注意的是,在模板中渲染进程占用的是 9080 端口,那么主进程的 webpack-dev-server 注意不要使用同一个端口,下面例子主进程使用的端口为 9081。

假设构建输出目录为 app/dist,新建一个 terminal,执行下面的命令:

# 启动主进程构建任务
$: webpack-dev-server --colors --config ./.electron-vue/webpack.main.config.js --port 9081 --content-base app/dist

同时,在另一个 terminal 中,执行下面的命令:

# 启动渲染进程构建任务
$: webpack-dev-server --colors --config ./.electron-vue/webpack.renderer.config.js --port 9080 --content-base app/dist
3. 配置 VSCode debug:
  1. 启动 VSCode,打开对应项目,点击左侧调试按钮 (Command + Shift + D) 进入调试面板,选择 Add Configuration… VSCode 会创建 .vscode 目录,并新建一个 launch.json 的文件,该文件是 VSCode 调试面板的配置信息;
  2. 在 launch.json 文件中,输入以下内容。(其中 program 字段为 webpack-dev-server 构建后的文件)
    {
    // Use IntelliSense to learn about possible Node.js debug attributes.
    // Hover to view descriptions of existing attributes.
    // For more information, visit: https://go.microsoft.com/fwlink/?linkid=830387
    "version": "0.2.0",
    "configurations": [
    {
    "name": "Launch",
    "type": "node",
    "request": "launch",
    "program": "${workspaceRoot}/dist/electron/main.js",
    "stopOnEntry": false,
    "args": [],
    "cwd": "${workspaceRoot}",
    // this points to the electron task runner
    "runtimeExecutable": "${workspaceRoot}/node_modules/.bin/electron",
    "runtimeArgs": [
    "--nolazy"
    ],
    "console": "integratedTerminal",
    "sourceMaps": true,
    "outFiles": []
    }
    ]
    }
  3. 选择调试面板中左上角的绿色箭头,即可开始调试。如果运行正常,VSCode 底部状态栏会由蓝色转变为橙色;
  4. 在 VSCode 代码页面,点击代码行号左侧空白位置即可添加断点,添加成功后,断点为实心红点。如添加后为灰色空心圆点,则属于添加断点失败;

热更新

  • 主进程跟渲染进程的编辑都能够热更新
  • 编辑主进程资源后,点击 VSCode 调试面板绿色刷新按钮,才能执行最新的代码
  • 编辑渲染进程资源后,在主窗口 Command+R 刷新页面,即可执行最新的代码

Have Fun.